君兮

他抗下风雨
先你一步成长
然后来宠你

李泽言X你 投桃报李

撞梗致歉,文笔渣预警,ooc算我的



楔子

《史记·梁王本纪》

李泽言,陛下之嫡兄也,先帝称其为治世之才。奈何无心致仕,禅让于其弟,国号恋语,封梁王。

恋语三年,陛下励精图治、万众拥之,万寿节至,举国欢庆。梁王献美酒,香气四溢、沁人心脾,称桃花醉。陛下悦之,欲赐淑女为其妻。梁王拒,曰:“臣心有所属,愿以正妻许之。”帝奇,俄顷,大笑曰:“准。”遂赐金银玉器。梁王谢。众臣称曰:“兄友弟恭。”

恋语四年,梁王大婚,亲朋满座,鸳鸯欢愉,高颂祝歌。后鹣鲽情深、琴瑟和鸣,为夫妻之表率。

妃手如柔荑,肤如凝脂,见者皆称倾世之貌。贤良淑德,聪慧明媚,善酿酒,尤善桃花醉,梁王甚喜,常与妻共饮,小醉府中。百姓闻,笑曰:“佳话。”

 

 

01

恋语三年,深夜,园子里的蛐蛐儿三三两两对唱着,书桌上的灯火快要被蜡油覆盖,明明灭灭地照着昏暗的空间。梁王殿下揉着疲惫的眉心,合上文书,索性吹灭蜡烛,就着月光回到寝屋。

两月后是万寿节,他特意寻了一坛桃花酿,这酒他在江南的一个小城里喝过,揭盖开坛的瞬间,桃花的香甜伴着酒的甘醇飘入心间,让人不自觉沉醉其中。饶是品过许多美酒的他,也对这酒赞不绝口。

李泽言习惯将工作与生活分离,是以书房离寝屋有些距离。途径库房,细微的声响引起了他的注意,似有什么人在里头轻声呼吸。

李泽言神色一凛,已经这个时辰,按照他的吩咐,府里的下人断不会随意走动,更不要说夜半三更在库房清点。莫不是有不法之徒正行盗窃之事?

梁王殿下身手并不弱,甚至在恋语国是数一数二的,所以他没有犹豫,后退一步,用掌风推开库房的木门。

出乎意料的是,库房内并没有穿着夜行衣的盗贼,有的只是一个不知打哪儿来的姑娘,抱着一坛酒,醉倒在地上。不等他靠近,敏锐的嗅觉捕捉到熟悉的桃花香。李泽言脸色一沉,这女子竟将要献给陛下的桃花酿喝了个精光!

酒至微醺,你昏昏欲睡,半梦半醒间,房门猛地被人撞开,你一个激灵,七手八脚地上爬起来,面对这个男人,你本能地往后躲。

“你是何人?”李泽言拧着眉立在门口,心想着府里的侍卫许久不曾操练,倒是懈怠了许多,竟能让一个女子不知不觉潜入府中,看来要让这些人好好磨练一番。

“你、你别杀我,我是好妖!”你畏畏缩缩地藏身在一面屏风后面,一双杏眼无辜地看着眼前一身黑衣、神色不虞的男人。

“妖?”这倒是他预料之外的答案。

你摸了摸头顶,原本好看的桃花枝消失了,只剩眉心一瓣桃花证明着你的身份:“我、我就是闻到这里有桃花的香味,就掐了个决进来了。”

女孩子眼眸干净纯粹,软软糯糯的声音并无恶意,倒真像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妖。李泽言收敛心神,接着质问道:“凭何物证明你真是妖?”

“我可以变出桃花。”你伸出手,集中精力。半晌,掌中并无一物。

你:“……”

李泽言冷笑一声。

听到这声意味不明的冷笑,你顿时慌了神:“别杀我别杀我!我再想办法证明!”你抱着脑袋蹲下,慌乱之中口不择言,“你别杀我,只要你好吃好喝地供着我,我就能让你府里的花开得更好,不信你试试!”

李泽言:“……”他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!

你只感觉他的眼神如凌厉的刀剑,时时刻刻都在对你处凌迟之刑,恐怖如斯。可无论你再怎么使力都变不出花来,快要急哭了。

“怎么会!我真的是好妖!你别杀我!”声音染上哭腔,见他一步步逼近,情急之下你紧紧抓住木质屏风,“救命啊!有人杀妖啦!”

刹那间,整间屋子被桃花的香气浸染,你头顶俨然已经长出两枝鲜艳的桃花,摸到熟悉的花枝,你顿时有了底气:“你看,我没骗你!我真的是桃花妖!”

李泽言一怔:这只看起来不太聪明,脸上还挂着泪吸鼻子的笨蛋居然真的是妖?他止住脚步,用眼神示意地上的空坛子:“那我的酒呢?既然你是妖,那应该能把我的酒变回来。”

“不能的,我只能让植物长势更好,没办法把没有的东西变出来。”你摇了摇头,“我试试能不能变出桃花。”说完,你伸出手,将力量集中在掌心,默念法决,可什么变化都没有,甚至连头上的花枝都没有办法收起来。

李泽言似笑非笑地看你一眼:“花呢?”

你一阵语塞,揪住裙摆怯怯地看着他,“要不等明年桃花开的时候我帮你催熟吧?长得更好的桃花酿的酒也更好喝。”

“不用那么麻烦。”他上下打量你一番,在你疑惑的视线中满意地点了点头:“既然你是桃花妖,那拿你泡酒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别别别,不一样,一点都不一样!我不好喝的!”你惊恐地摇着头后退,脚步一个踉跄跌坐在地上,头顶的花枝瞬间消失不见。

李泽言:“?”好像发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。

你摸了摸和凡人一样的头顶,以为自己的法力已经恢复,顿时伸出手,指着面前的李泽言大声念道:“桃花朵朵开!”

无事发生。

李泽言面无表情地从腰间拔出匕首。你一个哆嗦,垂落在地的指尖处顿时生出一株幼嫩的桃枝,破土而出,挑衅地与他对视。不到一盏茶时间,又很快枯败了去,只剩一叶残叶打着旋儿飘落在地。

你:“……”

心中所想得到证实,他干脆问了出来:“你的法力是吓出来的?”

你快要被这不按心意的法力气哭了,辩解听起来是那样苍白无力:“不是,我只是太久没进食了。”

“你刚喝光了一整坛酒。”李泽言毫不客气地揭露这个事实。

“人类的食物不行。”虽然人类的食物十分美味,但提供的灵气实在是太少了,根本提供不了足以支撑一个术法的法力。

“那你要什么?”突然,他嫌弃地后退一步,问道:“肥料?”

有被冒犯到,你噌地站了起来,叉着腰反驳,“大可不必!我们桃花妖都是喝露水晒月光的!”说着,你靠近,伸出手到他鼻前,“我很香的,不信你闻!”

随着面前小姑娘身躯的靠近,清甜的桃花香窜入鼻腔,莫名醉人。李泽言不适地后退一步,拉开足够的距离:“这段时间你先住在我府上,你最好祈祷你的法力早日恢复,你喝掉的那坛桃花酒是两个月后万寿节的贺礼,如果在那之前还长不出足够酿酒的桃花……”他意有所指地看了眼你的头顶。

不肖明说,你敏感地察觉到他的意思,心中一跳,头顶也配合地长出了花枝。

李泽言:“……缩回去。”

你摸着自己的花枝泪眼汪汪:“缩不回去。”

锋利的匕首反射出清冷的月光,晃得你眼生疼。花枝猛地消失不见。李泽言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你:“……”

 

 

02

你以梁王殿下好友的身份在梁王府住了小半月,你也没有闲着,凭借一张嘴,甜言蜜语哄得府里的厨子和管事姑姑心生欢喜,什么好吃的变着法儿做给你品尝,有好玩的也是第一个送至你面前,生怕你闷了。

这日,你抱着刚从门口小厮那儿要来的话本子回到房内。说来也怪,你本为妖,于情于理都不应该害怕妖魔鬼怪,可凡人写的话本子着实奇怪,一些鬼怪志异夹杂着名为情爱的东西,化作文字拓印在纸上,让你既心惊又感动。前面还没为主人公人鬼情未了的感情哭完,下一刻就被突然出现的鬼怪吓得扔了书,还喝了好几口茶压惊。

虽比较心累,可你就喜欢上了这种话本子。毕竟,只要吓一吓便能长出桃花来,一朵一朵收集好为李泽言酿酒,小半月下来,也有十七八朵了。你看着匣子里粉嫩水润的桃花,心想赔他一坛子桃花酿指日可待!

坐在窗边迫不及待翻开新得的话本子,第一页栩栩如生的狐妖与书生映入眼帘,看起来一点都不比上次的蛇妖差。

你兴致勃勃地翻开正文,那瘦弱书生背着行囊独自行走在漆黑的树林中,银色的月光笼罩着寂静的树林,不知哪里传来一声尖啸,顿时乌云蔽日、寒风四起,栖息在枝头的老鸹漆黑的眼中闪烁着刺骨的寒意……

“在看什么?”低沉的声音在耳边幽幽响起,你尖叫一声,扔了书往后一仰,重重摔在地上,头顶长花枝上的桃花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艳丽,甚至数量也要多上许多。

李泽言:“……”

你龇牙咧嘴地从地上挣扎起来,捂着胸口控诉道:“你走路怎么没声啊!不知道这样会吓死人的吗!“

他眼角微弯,好心提醒:“严格意义上来说,你不算人,你是妖。”

你一噎,不知如何反驳,毕竟他说的是事实:“那、那你也不能这样突然出现啊,人吓妖会吓死妖的!”你气呼呼地从头上摘下桃花,“吓死我就没有妖给你酿酒了,到时候看你怎么和你们皇帝交差!”

他轻笑一声,伸长手臂越过窗棂,小心翼翼地从你头顶摘下一朵桃花,淡淡的粉安静地躺在他的掌心,看起来既纯洁又美好。

“我只是听说,某人在我府里吃的喝的都是上乘,还有数不清的丫鬟小厮来陪你说话,日子倒是一日比一日有趣。”他捡起被你扔出窗外的话本子,随手翻了翻,“看来传言所说和事实差不离。”

你脸一红,自己这做派听上去确实不太像个客人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回话本子塞进怀中:“你要是羡慕你也可以,毕竟府里人都说梁王殿下貌胜潘安,若是多笑笑定能惹得全京城女子芳心暗许,说不定来说亲的人都能将梁王府的门槛踏破。”

“是吗?”他把玩着手里的桃花,眼里灿若星辉,“可敢在本王面前用这种口气说话的,某人还是第一个。”

收回视线,你撇了撇嘴,心想:自己这个法力高强的妖还害怕区区一介凡人不成。

全然忘了自己曾被他吓哭过。

李泽言站在窗外看着小姑娘变幻莫测的表情,心中暗自发笑,这想要骂他的话都写在脸上了,真当他不看不出来?

骂够了,你才抬起头来重新看他:“梁王殿下来寻我有何事?酿酒的事再给我几天,就快收集到足够的桃花了。“

“无事,今日路过五芳斋,瞧见新做的桃花酥,带给你尝尝。”他从怀中掏出尚有余温的油纸包递给你。

你眼睛一亮,接过油纸包拆开,五芳斋的桃花酥做得确实不错,花香清甜,表皮酥脆,内里松软,入口细细咀嚼,实为一大享受。你被这一口糕点感动,看着李泽言热切地说:“李泽言你人真好!”

见你欢喜,李泽言也勾起嘴角,淡淡的笑容摄人心魂,细碎的光落在他眸中,明明日头不算辣,却晃得你睁不开眼。

“无碍。”他伸手掸去你唇角的糕点屑,促狭地眯起眼,“毕竟我也想看看桃花妖吃桃花酥,和自己吃自己有什么区别。”

你:“???”这口桃花酥突然就难以下咽了。

看着你僵硬地表情,李泽言以拳抵唇,背过身去挥了挥手:“本王还有要务在身,告辞。你若是闷了,便去找府里婆子说说话,莫要乱跑,省得我找人。”

他才会跑丢!别以为你没看到他背过身去笑得有多开心!怒吃两口桃花酥以平心头之愤!

待一整包桃花酥食用玩,你坐在桌前捧着茶杯发呆。所以李泽言就只是来给你送糕点的?你还以为他是来监督你酿酒进度的,毕竟桃花收集方式奇特,加上今日所摘,总共也不过十六七朵,说要酿酒恐怕还得翻个番,算算日子,再多看两本话本子应该够了……

想着想着,你猛地一拍脑袋,李泽言刚刚从你头上摘了一朵桃花,没有还给你!你就知道这厮不安好心,分明是来拖你后腿的!

 

 

03

在梁王府混吃混喝混话本子看的同时,你也不忘兢兢业业将梁王殿下要的酒酿好。除了时不时逗你生气、以欺负你为乐的梁王殿下一有空就来找你的时候,其他时间你还是过得比较惬意的,偶尔晒晒太阳吹吹风,吃吃糕点喝喝茶,又或者偷偷施法让院子里的藤蔓长得更茂密,试图绊倒某位毒舌的王爷,虽然没有成功过——总之,你总能找到有趣的事情。

课时间并不会一直停留在这种平淡温馨的小日子,它悄悄溜走,只留下那坛子芳香四溢的桃花醉。

“呐,酒我还给你了。”你在李泽言出府前将酒坛子交给他。两个月的时间按照凡人的程序酿造一坛酒肯定是不够的,所以你只能施了点术法,也不知道会不会对酒的味道有影响。

“嗯,今晚宫宴,我会晚点回来。”他接过酒坛,递给身边的魏总管,“晚膳我让厨子准备了你最喜欢的叫花鸡,不过不能将整只都吃光,不然某人又要嚷嚷着撑坏了。”

“知道!”听到一会儿可以吃到叫花鸡,你整只妖都散发着喜悦。

李泽言摇了摇头,他也不太能理解,为什么你这只桃花妖如此喜爱肉类。他熟知你的性子,知道你肯定不会在吃肉的方面有所节制,转头吩咐婆子一会儿只能给你准备半只叫花鸡。

在你抗议的目光下,他从容不迫地带着魏谦驱驾入宫。

直到看不见他的马车,你才收回目光回到府中。身旁的婆子看着你与梁王殿下的互动,欣慰地说:“小姐住下的这两个月里,殿下的笑容都多了许多,可见小姐是极讨殿下欢心的。”

你一怔,婆子后面说了什么你没太听清 。

原来,你已经在这里住了两个月了。

两个月前,你与李泽言的初遇,你喝光了他的桃花酿,为了生存和赔罪,你留了下来,在这个不属于桃花盛开的季节为他酿造桃花酿,打打闹闹已逾两月,桃花酿在今日也成功送入宫中,你没有了要留下的理由,那是不是……该离开了?

想到这里,你心中顿时感觉空落落的。有些不舍,不舍悉心照顾你的婆子,不舍厨艺精良的厨子,不舍机灵风趣的小厮,连院子里肆意蔓延的藤蔓此刻都变成了牵绊着你的绳索;最重要的,你好像有些习惯他的存在了。

怀着满腹心事,连最喜爱的叫花鸡都没动几口就草草结束了晚膳。一个人沐浴着月光,坐在院子里新扎的秋千上荡悠,晚风微凉,却吹不走你内心的烦闷。秋千有一下没一下地晃着,你望着不远处的假山出神。

熟悉的脚步声从院门处传来,一步一步,踏在你心上,不消回头,你都能知道是谁。

“听婆子说你今晚没怎么动用晚膳,怎么,生病了?”

你顺着声音抬头望去。月光朦胧,为他笼上一层银纱,好看得过分。你一阵恍惚,似从他眼中看到了担忧,可这种情绪不应该出现在运筹帷幄的他身上啊,他在担忧什么?是今晚的宫宴不顺利,还是……为了你?

见你没有反应,李泽言皱了皱眉,走近,伸手覆上你的额,片刻后放下手,剑眉不自觉蹙起:“我不太明白你们妖是如何判断健康与否,不过,你要是有什么不舒服,及时和我说。”

你没有回答他这个问题,垂下眼眸,手指绞着衣摆:“李泽言,那个桃花酒怎么样?”

“陛下很喜欢。”甚至当场要赏赐于他,不过,他为了某个笨蛋拒绝了。

你低垂着头,自然看不见此刻他望着你的眼神有多么温柔。听到他的答案,你鼻尖愈发酸楚,眼眶也不自觉红了起来,强忍着哽咽小声问道:“那……那你是不是不需要我了?”

小姑娘委委屈屈的,一副被人欺负惨了的模样,李泽言眉头皱得更深了:“府里有人为难你了?”

你摇了摇头否认道:“没有。”

“食物不好吃?”他回想了你平时用膳大快朵颐的样子,似乎不是因为这个答案。

“好吃,人类食物比天地精华好吃多了。”这是事实,被好吃好喝地供着,你发现最近头顶长出的花枝都比以往粗上一圈。

“那是过得不开心?”他伸手拭去你眼角不知何时冒出的泪花,语气比刚才还要软上几分,生怕说话声音太大将你吓着。

“开心,这里的人都对我很好,你也是。”说实话,在梁王府的这段日子,恐怕是你妖生最快乐的日子。

接连几个假设都被你否定,李泽言是真的想不到你离开的原因:“那为什么想着要走?”

你抬起头 ,吸了吸鼻子解释道:“我原本留下是为了帮你酿酒,现在酒酿好了,我也没有事情可以做了,我……”

“谁说你没有事情?”他打断你的话,“每日将府里弄得满是桃花香,连同僚都说我身上一股桃花味。”甚至还有人来询问香囊配方,他哪里有什么香囊,只不过是家里养了一只散发着醉人香气的桃花小妖罢了。

“我又不是故意的。”你委屈,浑身散发着桃花香根本不是你这只桃花妖可以控制的事,他平时离得近,染上一样的味道再正常不过了。

他微微俯身,狭长的双眸紧紧盯住你:“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,都被你打上标记了,你不应该负责?”

“你是说以身相许?”这一幕实在是太像话本子里的戏码,所以你不加思索地说出了这个答案。

反应过来的你咬着唇望他。李泽言看到你茅塞顿开的神情,似乎为你终于找到了答案而染上几分柔软。

”还需要更多提示吗?“他握着你的手将你拉向他,宽厚的手掌扶上你的后脑,身体被桎梏,呼吸被攫取,轻微的眩晕感让你下意识寻求支撑,双手胡乱地抓住他的衣领,被动地追随着他,也渐渐跟着沉沦其中。

感受到你的顺从,李泽言不紧不慢地厮磨着你的唇瓣,热情又抑制、眷恋而缠绵。

空气愈发稀薄,窒息感逐渐上涌,这人却还没有半点要停止的意思,你只好在他的唇上不轻不重地咬了一口,他这才放过你。被一个吻弄到全身脱力的你犹如濒死的鱼,靠在他的胸膛大口大口地喘气。

头顶传来闷闷的笑意,你抬起头,李泽言眼里有不加掩饰的愉悦和揶揄:“还学会咬人了?”

你撇了撇嘴:“在话本子里,妖精都是吃人的,我都没吃掉你。”

他眼中笑意更甚,揽着你的手臂收得更紧了些,上身微倾在你的一侧,鼻息均匀地喷洒在你的颈间:“是吗,那你可知,凡人也是可以吃掉妖精的?”

“真的?我没在书里看到过啊。”你从他怀里退了出来,疑惑地歪了歪脑袋,难道是话本子不够权威,只说了妖精吃人,而没说过人可以吃妖。

李泽言轻轻叩了叩你的脑袋,像是抱怨,也像是亲昵。他语气温柔,那双深潭一般的眼睛晕开比夜色更温柔的情愫:“真不愧是笨蛋,学东西都是一知半解,还需要我亲自来教才行。”

“我很聪明的!”你鼓着脸颊气呼呼地反驳。

嘈杂的虫鸣中,他压低的声音清晰地落在你的耳畔:“是聪明,那晚你在我身上施的桃花咒,看来已经生效了。”

酒不醉人人自醉,那晚的桃花醉,醉的,可不止你一人。

“李泽言,我突然想起书上的一个词哦。”你俏皮地眨了眨眼睛,额间的桃花更加艳丽。桃花明月,贺卿良辰。

“嗯?”他俯首将你拥进怀中。

“投之以桃,报之以李。”

“……笨蛋。”

投之以桃花醉,报之以李泽言。

似乎,十分划算。

评论(3)

热度(15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